成大是實施母嬰同室政策

所以通常生產完寶寶檢查完沒問題就會把寶寶推到媽媽身邊

但因為我剛好還在等病房空出來

待產室很小

沒有位子放寶寶的嬰兒床

所以我偷空喘息了幾個小時

-

成大的產房病房很少

更不用說單人房,好像只有兩間

我當時超怕要住到4人房

覺得剖腹都已經很崩潰了還要住到健保房我一定會很憂鬱

還好最後一刻讓我排到了單人房

成大是老醫院

所以不用奢求病房會很新穎溫馨

就是一般冷冰冰的病房、老舊的浴廁

只是空間還算寬敞

而且可以擁有自己的空間跟衛浴設備

我已經很滿意了

-

移進單人病房後沒多久

寶寶就立刻推進來房間

緊接著就有護士來教親餵

雖然一生完根本沒奶

但還是要讓寶寶練習吸吮

不僅讓寶寶熟悉

也可以刺激乳汁的分泌

但真的有點崩潰

畢竟我才剛剖腹完根本沒有休息到

而且打自費止痛藥會讓人非常昏昏欲睡

我當下還想說我要怎麼起來餵奶

護士就說沒關係她先教躺餵

所以我只能用盡全身的力氣移動自己的身體

開始跟寶寶的第一次親密接觸

((老公在旁邊看表示:媽媽好偉大))

後來整個住院期間護士每個小時都會進來一次

給藥、看子宮收縮、確認傷口、量體溫、量血壓、看寶寶、衛教擠奶等等

這時候我跟老公都非常慶幸

我們當初直接訂了單人房

試想如果是雙人房

兩個產婦只有簾子隔著

護士每次進來講ㄋㄟㄋㄟ講傷口

隔壁床的老公都聽的到不是超尷尬嗎.....

再加上護士這麼頻繁的進出

自己的護士走了換隔壁床的護士進來

加上如果嬰兒輪流爆哭

根本不用休息阿阿阿阿 

難怪當初在網路上看到很多人都直接提早出院

哈哈哈 

不然真的會直接憂鬱症耶

 

-

成大除了超精實的母嬰同室讓媽媽根本無法休息之外

他們的護士第二天就叫我試著下床走路嗚嗚

我朋友說她剖腹一直到第三天才下床坐輪椅去看寶寶

我想說我是進來海軍陸戰隊嗎

護士說越早下床傷口好得越快

而且可以快點拔掉尿管對我也比較好

我光是移動到床邊就已經滿頭大汗了

大家都問自費止痛沒用嗎?

自費止痛只有在靜止不動時有用

一旦要站起來根本完全沒屁用阿阿阿阿阿

老公扶著我,我使盡全身力氣站起來那一刻

覺得下半身好像要分離

痛到完全說不出話

立刻又跌坐回床上然後開始大哭

太恐怖了

這輩子沒這麼痛過!

於是立刻放棄,趕緊躺回床上

 

-

 

第三天

護士一早就一直進來房間提醒我趕快下床

我一直在做心理準備

前一天的痛真是讓我膽戰心驚

護士幾乎每隔30分鐘就進來講一次

「快點下床唷,我要拔尿管囉」

搞得我壓力超級大>"<

最後真的是用盡全身的力氣才下床跨出那一步

當下真的痛到毆打老公

因為痛到完全說不出話

當好不容易走到廁所坐下的那一刻

立刻又在馬桶上大哭QQ

不過我真的覺得每個人神經敏銳度可能不太一樣

因為有一個跟我同一天剖腹的產婦

第二天就已經自己在外面走來走去

連護士都覺得驚奇

 

-

 

好不容易已經可以自己走到廁所

所以護士立馬把我的尿管拔掉

這表示

我每次尿尿都必須下床了嗚嗚真的是酷刑

而且拔掉尿管後上廁所下腹也是痛了好幾天

更別提每次光下床都是用盡全身的力氣

害我後來全身痠痛

當然我老公二頭肌也瞬間精實許多...

真心覺得要剖腹產的女性

除非有個不怕痛的體質

或是有堅強的耐受力

再不然就是要有個完美的神隊友

不然剖腹產完真的只想死

畢竟這幾天除了睡眠不足

要幫我把屎把尿清惡露之外

還要被我毆打

我回到床上冷靜後問他

你會不會覺得住院期間照顧我很崩潰
(我常痛到根本變肖查某)

他都溫柔的說:
不會
因為我知道
妳一定比我更痛
看妳這樣我很捨不得

害我有時候想起來都熱淚盈眶

 

-

 

雖然我是母嬰同室

但成大小兒科每天都會把寶寶推回去身體檢查

因此在第三天時有發現寶寶黃疸過高

驗了之後發現是ABO溶血的關係

(媽媽O型寶寶A型)

所以必須送回病房照光

玻璃心的媽媽看到寶寶小小的手插著點滴

眼淚根本無法控制的一直掉

雖然寶寶黃疸過高是非常常見的

但媽媽真的就很捨不得一直在淚崩

因為寶寶回去住院照光

因此可以不用母嬰同室

為了讓寶寶黃疸快點退掉

嬰兒室開始補配方奶給他

(因為媽媽可能生產太痛導致幾乎沒奶)

(一直到第四天才開始有一滴兩滴)

意味著我其實可以好好休息不用再試著親餵

但媽媽就是一個矛盾的生物

前面很想休息

但看到寶寶住院整個心疼到不行

所以當嬰兒室問我要不要再去親餵看看時

我二話不說一樣兩三個小時就拖著疼痛的傷口走去嬰兒病房

畢竟初乳很營養

雖然只有一滴兩滴我還是想給寶寶

就連半夜打來

我跟老公也都會立刻過去

還有一次嬰兒室打來

老公剛好下樓幫我拿東西不在病房

傷口痛的要死的我接到電話說可以去餵寶寶

立刻腎上腺素發作

扶著牆自己一跛一跛的走去嬰兒病房

我老公回來嚇死

想說平常連下床都很困難的人

怎麼會自己消失在病房

只能說媽媽好偉大

真的為了孩子什麼都不怕了

還好寶寶自己也很勇敢

照光兩天後就順利跟著媽媽一起出院到月子中心享福了

 

-

 

在成大母嬰同室雖然很殘酷很累

但我很慶幸那邊的護士精實的衛教

讓我的寶寶從一出生就可以順利親餵

到月中後完全不需要那邊的護士再教

在月中慢慢放鬆後奶也越來越多

回家甚至可以全親餵

不過

不得不說

剖腹產

真的是一件人生中最可怕的事情之一

((話說我朋友第一胎傳統剖腹

第二胎去禾馨腹膜外剖腹

說根本雲泥之別根本沒什麼痛感

只能悲嘆為什麼南部沒有禾馨))

生個小孩真是瞬間讓人蒼老十歲阿

 

 

 

arrow
arrow

    simo9068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