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9ETfnxp3u5X1KqclgEAje89ezx6HoUvl-xvcdlWb4s,YNY9Qz1ixf1M_1tkEAR3bbv_wFxy39YfeL1PD8C-_aQ.jpg  

 

95JA3GbLswFH-mzMhBFE8odaSR9XOrNZaVtlM1f6Q4I,WomAl4FgMbmMgo4cQsLNV0gRjsO4sN9gsQpxWiKk4zU.jpg  

 

我畢業於中央大學的中國文學系

當初會填中文系只是純粹從小喜歡看書

國高中念國文時覺得毫無壓力就可以拿高分

偶爾喜歡寫寫東西然後文筆還可以

 

其實我從來沒有立志以後要當國文老師或是從事文學研究

當時還有「指考」這東西

分數雖然沒有說高到離譜,但是國文滿級分,英文差一分也滿級分

對於推甄只看中英兩科的中文系完全是大加分

 

面試完就這樣誤打誤撞的進了中央中文

 

b-k8G0kqcdP75_bMIwR5QNPw9557taRmbu01lVdXZA4.jpg  

 

大學畢業後就直接投入職場工作,現在也從事跟中文系8竿子打不著的金融業

但是呢

因為我的背景

所以三天兩頭就會聽到別人問我

(其實大學開始就很多人問)

中文系在念什麼?

中文系平常都在吟詩作對嗎?

中文系文筆是不是都要很好?

中文系都要用文言文寫作文嗎?

中文系叭啦叭啦

 

我才知道

噢,原來中文系在一般人眼中其實是一團迷

 

其實我進中文系之前就有老師跟我說過

中文系跟你現在讀書念的國文是完全不一樣的

當時想說不都中文嗎,是能多不同

進來之後,真的很想說這到底是什麼鬼啦!!!

(說是這樣說但也是算可以念得得心應手)

(至少每年都歐趴)

 

因為我不是專業的文學從業者

所以我也不敢不自量力的要解釋博大精深的中國文學

但至少我可以幫大家解惑

中文系在幹嘛(笑)

 

中文系很多大學都有

但是會因不同學校而有比較不一樣的風格

有的大學走古典文學派(字面上來說就是課程安排上比較重古典文學)

有的大學走現代文學派(字面上應該不用我解釋了吧  哈)

擁有深遠歷史的中央大學非常理所當然的是偏向古典文學

 

qJJDlAPYGD1kyftLxWjoj1G2YRhnFB63qnw6rs7V7zs.jpg    

 

我們的三大魔王是~文字學聲韻學訓詁學

(想了解其中奧義的人考進中文系就知道了 哈)

(有興趣的會覺得很有趣,沒興趣的會很想撞牆)

(念中文系的看到這三科一定很有感觸)

 

 

其它還有詞、詩、曲、文選等等

也是有比較有趣的紅樓夢、文選、散文等等

這些課程就會跟國高中國文課比較像,閱讀跟賞析

但考試就比較想哭了

中文系考試都是A3的紙滿滿寫四面

(大學四年覺得筆用特凶)

(覺得中文系的人手都很有肌肉)

 

有時會叫妳創作詩詞曲

也真的曾經叫我們用文言文寫作文

(現在想想不懂怎麼寫得出來)

 

v2yg23gs1qtyN352oMrpy7Qw8abkKrYamz6adz_nyG8,pDEbeJzl3Vrhhy7BSgtDpbpVDo973aPsbZ6ubWsrGz0.jpg

 

雖然我們偏重古典文學,但也有現代小說的課程

包含黃春明、張大春、楊牧、白先勇等等這些作家的作品我們也都會上

也有很受歡迎每次上都餓到不行的美食文學

 

 

現在上班很常被叫去寫新聞稿或行銷文

但其實中文系不代表文筆都會很好>>迷思

公司的人常常字不會寫跑來問我

雖然我們對文字敏感度會比較高,可是我們不是字典系>>迷思

我們系上跑社團系學會跟聯誼的風氣非常盛行

我們除了上課時間或準備考試,平常不太有人會在寢室吟詩作對

看日劇、BBS還有聊MSN的人倒是挺多>>迷思

我們雖然是中文系但是很多人英文也都很強,有人出國念書有人當上空姐

不是畢業只能當老師>>迷思

我們雖然會上詞曲京劇,但不代表我們都會唱黃梅腔跟崑曲

我連聽得懂他們的發音都是問題了>>迷思

有時會有人考我,叫我背楚辭詩經或唐詩

但會有人平常沒事去考你微積分或會計學嗎>>迷思

 

 

我喜歡看牡丹亭但也喜歡看火焰之舞

我喜歡看舞台劇但也喜歡看太陽馬戲團

 

中文系不是只會穿著長裙氣質翩翩長髮飄逸的走在路上

蠻多人都是短髮幹練穿搭時尚的在練熱舞或跑活動

  

 

所以囉

中文系,其實不是你想的那樣

(狀態顯示為太有感觸所以發了此文)

(因為今天又被當成字典系然後外掛了一篇新聞稿)

((((但我真的蠻喜歡念中文的!)))))

 

49UnuYQVb5Urb3ccmEI2kLs-pep1fxZ7mbEe-rVtA1M.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文系 中國文學系 中央
    全站熱搜

    simo9068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